• slider image 405
  • slider image 385
  • slider image 388
  • slider image 386
:::
公告 林合彬 - 跆拳新聞 | 2017-09-05 | 點閱數: 2020
image

世大運英雄會客室》「銀」得台灣首牌 林侃諭一夕爆紅

2017/09/05 06:00   http://sports.ltn.com.tw/news/paper/1132666

林侃諭 (記者簡榮豐攝)

「小可愛」林侃諭個子嬌小、長相甜美,但站上場後,氣勢萬鈞、動作俐落,再加上完美的後空翻做結尾,替台灣奪下 2017 年世大運首面獎牌,也讓她瞬間爆紅,但其實她私底下很愛笑、很有禮貌,看到教練還會鞠躬敬禮,本報獨家專訪,讓讀者一窺她的奪牌之路。

林侃諭 (記者簡榮豐攝)

記者廖聿偉/專訪

林侃諭拿著本報世大運專刊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 歲的林侃諭,台北世大運在滿場觀眾吶喊聲中毫不怯場,展現大將之風,在不擅長的自由品勢,完美地將套路結合音樂,再用高難度的後空翻優雅地完成表演,奪下我國史上首面品勢銀牌。

「小可愛」林侃諭與男友李偉豪(右)的甜蜜合照。(林侃諭提供)

突破心魔完美落地

問:「自由品勢」今年首度加入世大運跆拳道的一環,你是如何克服難關?

答:自由品勢有很多翻滾的動作,所以我跟體操隊一起訓練,起初無法突破內心的恐懼,很害怕後空翻,尤其曾看到隊友受傷,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突破心魔,完美落地。同樣的動作練了數百次,只為了台上的幾秒鐘,世大運是我第一次沒有人保護,獨自完成高難度動作,連我都很驚訝。

賽後臉書好友破表

問:拿下本屆世大運台灣第一面獎牌的感受?

答:其實比完賽才知道我是第一個奪牌的選手,賽後手機 LINE 訊息數千筆未讀,臉書好友也瞬間超過上限,在路上也會被認出,要求合照,剛開始的確有點不習慣,但經過幾天沉澱後,覺得能讓國人更認識品勢,支持這項運動,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
驚訝被封「小可愛」

問:對於媒體取了「小可愛」的新封號,是否喜歡?

答:一開始聽到有點驚訝,因為朋友私底下都叫我「侃侃」,後來到道館練習,同學、教練也會叫我小可愛,其實滿有趣的。

熱愛表演專練品勢

問:如何在品勢和對打之間做抉擇?

答:我是一個熱愛表演的人,品勢能夠在台上展現自我,又能裝扮得很漂亮,所以國中就放棄對打,專心練品勢項目。

太累公車上睡過頭

問:課業和練習之間,如何取得平衡?

答:國中剛起步是最艱辛的時候,為了要選上國手,生活就是道館和學校,常因為太累在公車上睡過頭,但為了追求夢想、不讓家人失望,咬牙苦撐,幾乎沒有朋友,連颱風天都跑去道館苦練,害怕一天不練習,進度就會落後。

國光獎金全給家人

問:身為家中的獨生女,爸媽是否曾反對當選手?

答:媽媽一直很寵我,也是我最堅強的後盾,在經費和精神上都給我最強大的支持,所以我不斷告訴自己要拿下好成績,這是對他們最大的回饋;這次拿的國光獎金,全部都給家人,我只需要專心在訓練和比賽上,其他都不需要擔心。

男友一度怕她變心

問:你在奪下銀牌時,你的跆拳道國手男友李偉豪捧了大束花來祝賀,當下心情如何?

答:男友個性很內斂,收到花時超驚訝,也很感動;因為我們都是選手,很了解彼此的生活型態,有時訓練遇到低潮、疲憊,一起去看電影、吃飯,都是很好的紓壓。但在世大運爆紅後,他一度很擔心我會變心,但其實我生活很單純,除了訓練、家庭外,就是陪男友。

林侃諭拿牌隔天再練 嚴師也讚賞

2017/09/05 06:00

林侃諭與教練金四玉(左)、林合彬(右)合影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記者廖聿偉/專訪

林侃諭(右)握拳伏地挺身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三民跆拳道館是林侃諭的第二個家,從國中開始就在此接受啟蒙教練金四玉和林合彬的指導,其中來自南韓的金四玉,是黑道九段高手,曾在陸戰隊參與過越戰,來台數十年,擔任過國家隊總教練、培育無數英才,在台灣跆拳道的地位崇高,而林侃諭認真學習的態度和自我要求,是金四玉最讚賞之處。

金四玉說,選手奪牌後,普遍容易驕傲或怠惰,但林侃諭拿下銀牌隔天,就回到道館訓練,心態從零開始,這是很不容易的事。金四玉指導學生從不收費,但對學習態度非常要求,只要忘本、散漫,一定會被開除。

金四玉訓練選手十分嚴格,若姿勢做錯,就必須用拳頭做伏地挺身,每次 10 到 20 下不等,但其實用心良苦,他解釋,「跆拳道選手手腕力氣很重要,體罰除了糾正外,也能鍛鍊體魄;林侃諭現在犯錯已不用我多說,就會自己做伏地挺身。」

本身也是國手的林合彬,負責教導林侃諭的動作和姿勢,本次世大運受到好評的自由品勢曲目,就是出自他之手,林侃諭說:「兩位教練都是我的恩師,一個教我學習態度,另一個指導技巧;上場前他們幫我拉腰帶、擊掌集氣,讓我很有安全感,已經變成默契,突然沒有會很不習慣的。」